Thursday, October 28, 2010

這是省思嗎?

昨晚,我做了一場夢。這場夢或許聽起來很不吉祥,或許只是一場夢,可是對我的生命而言,它是個醒鐘…

在夢裡,我哥哥的一位同行善友很意外的往生了…在現實生活中的不久以前,我才剛抱怨他。(在夢裡我當然虛實部分啦!)當時我感到非常的慌張。我不曉得他接下來會到什麼地方。很多人都很想念他。他的facebook的帳號還存在,可是已經毫無動靜了,上面再也沒有新增的觀功念恩、智慧小語了。很多人都在等待著奇蹟,不願相信他已經不在了。可是人已經走了,那些東西是不能一起帶走的。一直到我去弔唁,我才相信。同時,我也很莫名其妙地告知我是在場中下一個會死掉的人。他說,他無法告訴我那是什麼時候會發生的事。

夢中的當下,我腦海中現起曾玉芬師姐──生死無懼──在病重的狀態下,仍然毫無畏懼,不斷的去行善,種下正因,毫無怨言……我有本事做到嗎?「生死無懼,你與我們在一起。」我相信嗎?

在得知自己不久以後快死亡的消息後,很多逆境接二連三的發生。(自從我正式上大學以後,我再也沒有遇到再強大的苦境了!)種種苦頭一時之間擺在我眼前──跟爸爸媽媽起大衝突、兄弟姊妹之間起忌妒比較的心、被老師大聲辱罵、被同學潑冷水、起爭執、以前種種的用心被否定,被誤會,被批評等……當下苦嗎?當然苦!

孤獨的靈魂,可曾聽見那深情的呼喚?苦澀的夜晚,可曾發覺那永恆的陪伴?很特別的是,在遇到種種逆境過程中,在孤單絕望的心境下,如英法師的法音偶然在我耳畔響起。「你喜歡自己嗎?欸?對了!死的那一刻,我還是得陪伴著自己我最好在死亡之前好好檢討這個問題!最起碼,我在這最後幾天可以走得輕鬆一點!

在現實生活中,我常常活在別人的想法裡,別人的掌聲裡。說我的笑容很有自信嗎?當我開始被人否定時,當別人指出我無法面對的缺點時,我常常開始慌亂,常常會想辦法急著想要改。當我沒有聽到屬於我的掌聲時,我會開始懷疑自己:有是不是哪裡做不好嗎?我的自信都是建立在這些外在的東西上。在夢境中當然更是如此。

回到當時的夢境,在每一個時刻,我的心居然現起:這是我開始改變的起點。這是在我遇到困難中學習去發現自己身上的美的時刻。這是我學習區放下我心中的大石頭的時刻。這是我在死亡之前為我的信心找穩當出路的時刻。法師的聲音再次在我耳畔中響起:「人的信心從何而來?從智慧中觀察出來。」

一次又一次遭遇自己不喜歡,不願意去面對的境界:自己明明很努力,爸爸媽媽大聲喝責我,說我沒進步;我耍賴了,不想為爸爸慶生;爸爸嚴厲阻擋我追尋遠大的夢想;老師在未了解事情緣起的狀況下指責我;身體不舒服,跟同學合作是配合得不好,便下結論說我什麼都不會;當我想伸出援手時,被人拒絕;我無緣無故被臭罵一頓;大家說我愛找藉口…看起來似乎很委屈,可是這是考驗我到底喜不喜歡自己的時候。原本這些境界以往會打擊我對自己的信心,不過,在此時此刻,我看到一道光芒。一個情切,和藹可親,面善的人突然出現在我面前。他那溫婉的笑意似乎融化了我心中的種種冰冷、憂傷、絕望…他跟我說:「這個是你在遇到困難中學習去看到希望希望的最佳時刻!」他的笑容非常燦爛!他笑起來比我還有信心,他相信我可以跨得過去。那時,我立刻破涕為笑!

這一生結束後,還有下一生。在這一生結束前可以突破這些真是太殊勝了!在漫長的人生中,我慢慢調適我的步調,希望越走心情也輕鬆。

再換了一個畫面…在那個地方,我遇到我這一生中曾經遇過的人。我的家人、親戚、朋友等都在場。那時,我變得跟珍惜和他們相處的日子,沒有什麼好抱怨,沒有什麼好討厭得了。在每做一件事情的當下,我會問問自己,我死亡的那一刻,我會滿意嗎?

回饋這場夢:真是太驚人了!在夢中我居然能想起如英法是昨晚演講的內容。不管這場夢是真是假,不管我想不相信這場夢,最珍貴的是:我在這場夢中有學到法。這或許是師父要透過這場夢傳達給我的訊息。

法師演講回饋:哇!我終於了解到對自己有信心是在修依止法。發現外在的美是從發現自己心中的美開始的。而自己身上的美,心中的美是師父栽培的!我常常在忙,給自己高標準去忙,常常忙得很喘,對自己的成果沒有很滿意。可是聽到別人的讚賞,心裡頭好舒服。別人否定我,我跟是自責。其實,我沒想到否定我的人是自己!

我常常鼓勵別人要看自己的努力,自己的堅持,收穫歡喜心。可是我往往忘記了自己,忘記那顆需要被滋潤的心。我今天還能活著,大概是在我忽略那顆心,忘記要照顧它的時候,很多人都在幫我照顧它。很謝謝大家!

「把自己調整好,再幫助別人,說的話才是發自於內心。」「把愉悅的心放出光芒,給別人帶來希望!」讚!其實…等等!我覺得在某些程度上袁千詠是有自信的,沒有自己說的那麼悽慘!因為我很隨喜自己身上有師父送我的這個。單憑這個,我可以輕鬆自在的在路上行走,不太需要打扮。同學說我的微笑很燦爛,雖然我笑起來沒有師父、法王、法師們、學長們、郭主任等燦爛,但我敢保證說,我的笑容來自於師父所給我的寶!這寶包含所有一切!對於自己的缺點哩,我就要學習歡喜自在地接受!

我好久沒有在校園裡聽法師開示了!我真的很懷念。法師說的話讓我想起如願法師。他常常說:「學會了就是以百分!」還有緣路法師常常說:「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有沒有造善業。」好想念,好懷念!還有很多很多……昨天,真的非常珍貴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